“美丽工坊”开辟残疾女性就业增收路

2023-04-3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为了帮助更多残疾妇女掌握一技之长,近年来,连云港市残联通过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手工制作等行业的优势,打造“美丽工坊”,使残疾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内容,让更多残疾人实现较高质量就业。

  走进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调配中心的编织培训现场,志愿者们“一对一”“手把手”地向学员讲解与示范基本要领,学员们从生疏到熟练,从慌乱到镇定,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钩编作品成型。琳琅满目的手工编织品摆放在案头,让人爱不释手。一团毛线、一根钩针,不仅编织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还带动了一大批残疾人妇女实现在家就业的愿望。

  学员 孙建军:感谢残联给我们平台,让我们得到学习的机会,也感谢老师们教我们技能。从不会到会,我们每个人的收入都有所提高。

  志愿者 梁志楠:我很高兴能够和各位阿姨们一起参与钩花活动之中,钩花活动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上手很难,这些身残志坚的阿姨们能够如此快速地上手,我感觉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也很希望下一次能够参与到这种活动之中,多多与阿姨们交流,让更多的人知道残疾人士也可以有着和常人一样的生存技巧。

  近几年,手工制作业以其投资少、就业方式灵活、增收见效快等优势,在吸纳城乡残疾妇女就业、提高家庭收入、改善残疾妇女地位、传承民族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涌现出了一批以残疾妇女为主要对象的就业创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非遗培训基地。其中,“美丽工坊”应运而生,该项目是由连云港市妇联、市残联、神州职业技能培训(连云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一个扶残助残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提供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残疾妇女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

  神州职业技能培训(连云港)有限公司创业培训老师 顾玲:残疾妇女是一群特殊的群体,但是她们身残志坚,愿意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我们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连云港)有限公司愿意倾尽全力助残扶残,帮助残疾妇女掌握实操技能,为残疾妇女拓宽销售渠道,全方位实现残疾妇女创业增收。

  在本次活动中,专业的钩织老师教授了残疾人钩织基础知识、织法以及作品创作,并在慧创直播间进行直播义卖。据了解, “美丽工坊”的建立为残疾妇女实现就业增收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激励参与企业通过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到帮扶残疾妇女就业创业工作当中。如今,依托“美丽工坊”创建活动开展残疾妇女就业创业专项培训,通过发挥妇女在手工制作等方面的优势,让更多残疾妇女通过劳动实现就业梦想。

  江苏财会职业学院金融学院辅导员 吴悦: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劳动教育,在一站式社区下有笃行工坊,我们笃行工坊的小伙伴这一次就来到了我们的残联,帮助残疾人姐姐们学习钩针编织,后期我们可能还会通过直播平台帮助他们售卖,帮助他们取得生活收入。对于我们笃行工坊的小伙伴们来说,这也是一次很好的社会服务,也帮助他们培养社会责任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实现稳定就业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愿望。下一步,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就业,市残联、市妇联将继续加强深度合作,全力支持残疾人妇女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工作,在诸多的工作领域开展助残行动,做好“美丽工坊”“慧创直播间”项目的实施,共同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郭红兵:美丽工坊项目是我们和市妇联共同打造的针对连云港市残疾人妇女就业的创业平台。自从开办以来,应该说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妇女特别是残疾人家庭的热烈欢迎,也创造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我们也真诚地呼吁我们更多的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特别是爱心企业能共同融入到我们扶残助残的大潮中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前,伴随着“美丽工坊”影响力在各地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残疾妇女将在“美丽工坊”的帮助下就业创业、实现增收。与此同时,关心支持残疾妇女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也将在全社会慢慢形成。未来,将会看到越来越多来自“美丽工坊”的残疾妇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