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

2023-03-31

  为贯彻中国残联就业服务中心《关于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的通知》,黑龙江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结合《黑龙江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开展走访用人单位、高校和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活动,了解用工单位就业需求,掌握就业市场现状,探索促进残疾人就业渠道,拓展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促进残疾人就业。

  3月29日,黑龙江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副主任孙笑一带领相关人员来到绥化学院,深入了解该校听障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就业去向及历年就业情况。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为听障学生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设计和电子商务等专业课,同时开设书法、粮食镶嵌画、葫芦烙画、皮具制作、网络直播、电脑绘图、剪纸等多种技能培训,让听障大学生不仅学习专业课,还可能掌握多种职业技能,增加就业机会。中心一行人员参加了绥化学院举办的“不负春光好,求职正当时”校园春季双选会活动。活动现场向用人单位宣传残疾人特别是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政策,推广使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同时,对未安置残疾人或未达到安置比例的21家用人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

  近年来,黑龙江省残联高度重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实施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建立“一人一册”电子档案,开展高校残疾人创业指导培训,举办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措施,为残疾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帮扶。2022年服务全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670名,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