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能手带出高徒!越来越多残疾人成功创业就业

2023-03-30

  近日,由上海市“匠心汇”残疾人职业技术能手俱乐部举办的“学雷锋树新风,技术能手伴我行”活动在浦东新区东岸滨江8号望江驿举行。现场举行了技术能手收徒仪式,肢残人士李阳等四名残疾人拜全国技术能手、“浦东工匠”柯水昌和技术能手韩颖为师。收徒之后,两位师傅将向徒弟们传授电脑、手机维修和无障碍电影解说技能。

  李阳今年35岁,因患小儿麻痹症致残,苦于行动不便和没有独立生活能力,他平时很少出家门,只能靠父母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生活越发失去信心。一次上网时,李阳看到了柯水昌的故事,被他奋发图强、不向残疾低头的精神所感染,反复阅读柯水昌的故事后,李阳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李阳只身从山东来上海,慕名找到柯水昌,恳请柯水昌收他为徒。柯水昌被他坚定的毅力和决心所感动,于是有了收徒这一幕。李阳表示,他一定认认真真学技能,学成后靠自己的双手自立自强。

  据悉,由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建立的“匠心汇”俱乐部,现有全国和上海市残疾人技术能手等154人,涉及生活服务、手工制作、摄影摄像、文化创意、信息技术五个行业。生活服务行业包括美甲、咖啡制作、西式烹调等技能;手工制作行业包括插花、民间工艺制作、服装裁剪等技能;文化创意行业主要有广告设计、海报设计、动漫设计等技能;信息技术行业主要包括计算机程序设计、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IT产品维修等技能。

  目前,“匠心汇”俱乐部中越来越多的技术能手,如柯水昌、韩颖、徐翠艳、陈莹莹、贾宁等,在为社会服务的同时,正在或已经带徒,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更多残疾人。

  肢残人士柯水昌从事电子产品维修长达20多年,在工业控制电子设备维修领域,以及手机、电脑等办公电子产品维修领域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掌握电子产品维修技术后,他于2013年启动“传帮带”服务,近10年中通过线上和线下带出残疾徒弟542人,其中帮扶就业57人,经他带教的徒弟近10人自主创业,在本市开设手机、电脑维修门店。

  韩颖,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二十岁出头因眼底病变致盲。致盲后她依然勤学苦学,取得了中、英文双学士学位。2016年,韩颖致力于无障碍电影制作,同时创办了公益机构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期间为数百部无障碍电影撰稿、解说、配音。成功创业后,她希望为更多残疾人提供实现自我价值机会,先后招募和培养了三位肢残撰稿人、十位视力障碍解说、配音人,以及一位高位截瘫残疾人和一位多重残疾人参与公众号运营和志愿者平台维护等工作,小胡就是其中的一位。因为视力和肢体多重残疾,小胡很少与社会接触,一次公益活动中,韩颖遇见小胡,觉得小胡稳重、有责任心,光影之声成立后,韩颖将小胡招进中心,重点帮助她提高审片和志愿服务管理能力。经过三年培养和锻炼,现在小胡已经能独当一面,撑起整个志愿者团队的管理工作等,并参与无障碍电影的审片工作,生活丰富了,收入也增加了。

  全国技术能手、肢残人徐翠艳擅长竹编技术,现已成为上海市佛肚轩竹文化创作中心的带教老师,去年她通过云端教授30多名零基础残疾学员学习竹编技艺,其中不少学员经过培训初步掌握了这项非遗技艺。不少经她带教的残疾学员目前已参加社会服务和经营活动。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市区两级残联就服机构共为5100多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开展线上和线下培训。其中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班60余个,培训残疾人1346人。

  这两年市残联将提高残疾人技能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已经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年初残疾人技能培训计划。去年因为疫情,就服中心将培训的重点放在线上,共遴选出12家机构开展20个项目的线上培训,积极帮助更多残疾人提高技能水平。

  就服中心将落实新一轮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根据政策要求,进一步增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针对性,满足残疾人多样化培训需求。健全、完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规范培训资格审核,指导培训机构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