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白江区残联举办2022年无障碍专业队伍培训班

2022-12-31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奔小康社会的基础和前提。残疾人对无障碍环境有着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为提升成都市青白江区无障碍专业队伍的能力水平,成都市青白江区残疾人联合会于2022年12月7日至12月9日在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无障碍专业队伍培训班。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庄娟出席开班仪式。区五大残疾人专门协会、残疾人工作者、助残社会组织代表以及来自各行业助残志愿者参加本次培训。

  庄娟同志从充分认识建立无障碍“1+3”支队伍的重要意义,了解并掌握其的工作特点等方面交流了意见,并就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

  要认真对待,刻苦钻研。本次培训时间不长,但培训内容十分丰富,邀请了权威专家来给大家授课,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多思考,务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二

  要充分交流,增强实效。大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单位,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各有不同,在培训期间,大家要加强各个层面的交流互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拓宽思路,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三

  要遵章守纪,服从安排。大家在学习期间,要认真遵守考勤制度、请假制度、生活管理制度、考试考核等系列制度,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范和有关工作要求,有任何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圆满。

  此次培训班分别针对无障碍倡导员、无障碍志愿者、无障碍督导员展开有针对性的培训:

  12月7日上午,邀请到成都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副会长张海燕,为无障碍专业队伍讲解无障碍的概念、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及督导员的具体工作。12月7日下午,邀请到成都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秘书长吴量为三支无障碍专业队伍讲解《无障碍设计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等法律法规及无障碍环境督导工作实操理论讲解。

  12月8日,邀请四川省盲协儿童家长委员会秘书长朱文为无障碍志愿者队伍进行助残志愿服务、导盲服务技巧、轮椅服务通用技能讲解及实操,上午从破冰游戏、障碍体验到分组讨论,用志愿服务的成就他人、成长自己的价值出发帮助服务对象融入社会、传播文明,倡导无障碍构建和谐社会。12月8日下午,朱文老师带领无障碍志愿者队伍从线上观看助盲服务视频再到室外进行轮椅技巧的实际操作,上坡、下坡、过障碍、上下台阶,让每个志愿者通过戴上眼罩、使用盲杖角色互换,进行一对一陪伴出行服务,上台阶、开门、入座、用餐礼仪,让志愿者感同身受的体会到助盲服务的责任、使命感。

  12月9日,组织无障碍督导员队伍到青白江博物馆进行了现场操作指导并进行了理论测试。

  此次培训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也深感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通过倡导、宣传、督导提升大众的无障碍环境意识,对无障碍环境的自觉维护和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真切关爱,鼓励更多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促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和发展,推动青白江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