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推残疾人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残疾朋友可免费借回家

2022-12-31

  “临时应个急,来这里租了轮椅,蛮划算。”市民黄先生因腿部受伤出行不便,经朋友介绍,来到武昌区残联租了一个轮椅出行,他说,这比在外面购买轮椅划算多了。

  今年8月,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残联在武汉市推出首个残疾人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点,残疾人可以免费把康复辅具租回家,同时,有需要的居民也可以租赁。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十多人来租赁。

  黄先生前不久骑自行车时摔倒致腿部受伤,因出门不便又急需到单位处理工作,他决定购买轮椅代步,可一打听,一般的轮椅动辄上千元,让他“不忍下手”。“我只是临时用几天,康复后轮椅就没有用处了。”他说。

  后经人介绍,他得知武昌区残联有康复辅具租赁服务,于是进行了咨询。很快,他请家人来这里带回了一个轮椅,使用结束后迅速退还,取回了押金。“我前后用了9天,只花费了63元,算下来每天只花7元钱,非常划算。”

  相较于直接购买,康复辅具租赁更经济实惠。该服务点工作人员黄倩介绍,市民提交申请后,经审核无异,缴纳保证金,就可享受低价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她认为,临时租赁不仅减轻了市民的经济负担,还满足了短期急需辅具的需求。目前,已有十多位残障人士、伤病人士来租赁。

  残疾人申请后可免租金借回家使用

  务点位于武昌体育街25号,临近湖北剧院。12月12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该租赁服务点,只见一楼展示厅内摆放着各类辅具。此时,一位市民正在这里进行咨询。她表示家里有老人,想租赁护理床,工作人员正在向她介绍使用情况。

  在该服务点大厅内,摆放着护理床、便携式可折叠坡道、轮椅、助行器等。同时,壁柜里还整齐摆放着语音电饭煲、收音机、放大镜、滤光镜等。

  黄倩介绍,他们会按照不同的生活场景和需求,将服务站内的各类辅具,向不同需求类型的人群推介。“我们会根据市民的残障情况量身评估,为其推荐最适合的辅具。”黄倩说,残疾人委托家人带上证件,来这里填写申请、支付押金后,就可以把辅具免费租回家。

  她指着大厅内的一个轮椅向市民介绍,轮椅原价是1080元,如重度残疾需要租赁,只需付价格百分之五十的押金,就可以免租金借回家使用。

  以租代购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武昌区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武汉市首家助残器具租赁站点,武昌区残疾人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站今年8月推出的以租赁代替购买,不仅成本低,而且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该区计划对辅具租赁服务进行探索,通过政府补贴、直接租赁、以租转售、转售回购等模式,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线下+线上租赁、评估适配、知识科普、使用培训等服务,满足各类功能障碍人员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需求。

  据介绍,这处服务点目前对外开放时间是每周一、周三、周五全天,残疾人可以持武昌区残疾证、居民可持户口本或复印件来中心办理租赁。

  黄倩介绍,残疾朋友可以免费租赁器具,只收取相应押金,退还器具时押金退还。而普通居民需付日租金或月租金。如申请者无法到现场办理申请,可委托代理人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