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朋友要注意了,从这月开始这种情况次月起就会停发补贴

2022-12-21

  这两年残疾人补贴政策制度逐渐完善,发放标准和停止条件都有了详细的规定。

  平常残友们都比较关注怎么样才能申请到补贴,但是很多已经申请到的残友却发现有时候补贴会突然没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我们除了关注如何申请,还得了解停发的原因。最常见的停发原因就是不符合低保标准,或者是残疾证到期等,下面来看看具体的规定是什么样的。

  去年民政部、财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了一份文件:《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在这份文件中对车补贴制度做了详细规定。

  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

  《意见》要求,合理确定补贴对象覆盖范围。在自愿申请基础上,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应享尽享残疾人两项补贴。按照不同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困难程度逐步完善补贴办法。有条件的地方可合理扩大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范围,生活补贴覆盖范围可向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及其他困难残疾人延伸,护理补贴覆盖范围可向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或其他残疾人延伸。

  《意见》同时提出,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调整和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残疾人退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范围,残疾人死亡、户籍迁出、残疾人证过期、残疾人证冻结、残疾人证注销等不再符合补贴条件的,应于次月停止发放补贴。对享受补贴期间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且需在监狱服刑的残疾人,自判决生效后次月起停发补贴,服刑期满后符合条件的可重新按照程序申请补贴。

  推动异地申请“跨省通办”

  在改革完善补贴申领程序方面,《意见》要求细化补贴自愿申请规定,实现补贴申请受理“跨省通办”。

  《意见》提出,增加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功能,使残疾人可异地申请补贴资格,不受户籍地限制,补贴仍由原户籍地审核发放。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联系不到人员,也会停发补贴

  已享受补贴的残疾人,在6个月内无法与残疾人本人或监护人取得联系的,视为失踪失陪人员,自第7个月起暂停发放补贴,与本人或法定监护人取得联系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补贴补发、续发工作,并报县级民政部门和残联,做好备案说明。(来源:生活报·黑龙江政策)

  相关提醒:残疾人证有效期10年,一定要记住过期时间

  残疾人证有效期十年,期满可到批准残联免费换领,同时将原残疾人证交回。发证残联在新换领残疾人证的备注栏中注明换发信息,将回收的旧证统一销毁。可以在到期之前去更换新证,以免影响补贴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