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司法部联合启动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

2022-12-21

  12月2日,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前夕,中国残联、司法部以视频方式召开《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进会,对相关工作做出部署。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和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杨金宇到会并讲话,就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提出要求做出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国残联、司法部联合印发的《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行动。认真实施该行动计划对于帮助广大残疾人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素养、增强依**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包含了开通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规章信息公开系统、开展残疾人网络普法主题活动、送法上门活动、残疾人集中场所普法活动、专职委员和专门协会工作人员普法专项行动、全媒体残疾人普法行动等9个具体行动计划,将有助于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增强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的可及性、便利性和有效性,使更多残疾人能够通过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推进会上,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杨金宇表示,希望以专项行动的推进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残疾人特点,为残疾人群体提供看得懂、听得见、摸得着的普法产品,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普法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程凯副理事长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深刻领会加强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对行动计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和督促检查,确保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取得实效。要不断扩大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丰富宣传教育方式,贴近残疾人生产生活实际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残疾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和行为习惯,为残疾人实现全面发展、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残联理事、中国聋协主席杨洋,中国残联维权部、组联部、宣文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上海嘉定区残联、广东东莞残联、新疆伊犁州残联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