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泗河教授在墨西哥接力第六届肢体重建大会火炬

2022-11-28

  国际Ilizarov方法研究应用协会与国际肢体延长重建协会联合大会(COMBINED CONGRESS OF THE ASAMI-BR&ILLRS SOCIETIES),即国内学者俗称的“国际肢体重建大会”,是全球肢体重建领域学术规格最高的盛会。在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下,已经推迟一年的第五届国际肢体重建大会于2022年10月12—15日,在墨西哥坎昆(Cancun)美洲嘉年华珊瑚海滩酒店成功举办,第六届大会的东道主秦泗河教授应大会组委会主席de la Huerta教授和学术委员会主席Bongiovanni教授邀请,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坎昆出席。在大会开幕式上介绍了北京悠久的历史与举办世界性大会的优势条件。

  10月14日,在美丽的海滨广场举行晚宴,本次大会的两位主席墨西哥的De la Huerta教授和巴西的Bongiovanni教授,将代表大会主办权的火炬交到下届北京大会的筹委会主席秦泗河教授手中,正式宣布秦泗河教授接任“第六届世界肢体重建学会主席”,任期两年。还赠送了礼物——墨西哥古玛雅文明中为人治病的萨满头像雕塑。

  秦泗河教授在现场即兴演讲中说到,中华民族的文化圣人孔子2500年前曾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人传承了“好客”的文化基因,中国组委会有信心、有能力办好第六届大会,让世界各国参会代表在分享学术交流、创新对话、研发合作、增进友谊的同时,更面对面地切身了解中国特色文化与医学范式,欢迎各国同道于2024年9月莅临北京参加第六届国际肢体重建大会。发言得到了广大与会专家的热烈回应。秦泗河教授现场用中国传统乐器——竹笛吹奏了“远方的朋友我们来相会”,宴会的欢乐气氛达到了高潮。

  “肢体重建”为新兴起的交叉整合学科,起源于俄罗斯伊利扎洛夫(Ilizarov)张力-应力法则与微创外固定技术体系。在全球推广40多年后,又融入了多个学科知识、理念与高新技术,如系统医学、再生医学、数字化与AI智能工程、微电子技术、干细胞研究、内固定牵拉重建、微循环诱导重建等,并在临床实践中自然构建起一个真实的“全人肢体形态与功能(涵盖身心)的调控与重建”医疗体系。该医疗体系从理论指导、临床思维、手术指征、医疗流程、评价标准等,将骨科与人体形态与运动相关的亚学科一定程度上整合统一。

  国际肢体延长与重建学会(ILLRS)于2012年在巴西成立,与国际Ilizarov研究与应用学会(ASAMI)和骨重建联盟(BR)联合,于2015年、2016年分别在美国、澳大利亚召开了第一、二届世界大会。2017年9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的第三届大会上,北京申办成功第六届大会主办权。

  亚洲人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60%,2024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大会,无疑将成为全球创伤修复,肢体畸形矫正,短缩延长、残疾人功能重建,乃至数字医学、生物工程、进化医学、再生医学及相关学科瞩目的焦点。按以往会议规模保守估计会吸引超过80个以上国家代表参会。无数中国医生、学者,将不出国门就能学习享受全球骨科-肢体重建学科最新研究成果、最新理念、最新技术、最新器械及各国医学文化特色,为中国医生和全球同行提供广泛交流合作与建立朋友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