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公交智慧无障碍导乘服务近日上线

2022-11-28

  11月18日,在苏州市桐泾北路虹桥路站(公交站),范嘉威的手机提示音与驶近的公交车播报声同时响起,“400路进站了”,随即手机开始震动,提醒他及时做好上车准备。

  过去,苏州盲人市民范嘉威乘坐公交车出行时,会遇到经常困扰他的问题,那就是几辆公交车几乎同时到站,他不能确定哪一辆才是他要乘坐的。虽然询问身旁的人也能得到帮助,但对他来说还是不太方便。不过现在情况有了改善,从今年3月起,公交智慧无障碍导乘系统在苏州数条线路的部分公交车上试运行,近日正式上线运行。出行对他来说越来越方便了。

  上车前,他先在手机App上点击订阅需要乘坐的公交车,已经安装了公交智慧无障碍导乘系统的车辆上的司机就能收到消息,知道前方站台有盲人要上车,需要做好迎接的准备。车辆到站后,手机会用震动的方式提醒范嘉威车辆所在位置。

  “苏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完善了。”范嘉威表示,如今盲道越来越畅通,公交、地铁出行也越来越便利,还有手机上的无障碍地图APP,与安装了公交智慧无障碍导乘系统的公交车实现联动,让盲人与司机直接互动。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盲人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据了解,公交智慧无障碍导乘系统是视障人士和轮椅使用者的公交助乘系统。它具有线路规划、站台自动识别、站台候车、车辆进站、语音引导上车、到站提醒和线路收藏的功能,为残疾人出行提供精准、个性化的公交助乘服务。

  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一直在加大无障碍公交车的投入力度,市区共有无障碍公交车1124辆,占全部车辆总数的21.3%,市区所有公交车辆均配置爱心座椅,并加装盲文标贴。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和推动《苏州市建设无障碍环境友好型城市专项行动方案》落地,市残联联合市交通局共同建设了公交智慧无障碍导乘服务系统,目前覆盖三条线路(9001路支线、933路、400路),在60辆公交车上安装了系统。下一步,市残联将多措并举,扎实推动《专项行动方案》落地生根,为残疾人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