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部署开展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

2022-11-28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共同下发《关于印发<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

  通知指出,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牵头组建由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认证机构、检测机构、标准化机构、专业社会组织及体验用户等相关方参与的无障碍环境认证技术委员会,为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通知明确了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的内容及资质要求、工作程序,规定无障碍环境实施分级认证,公布了认证标志;从事无障碍环境认证的认证机构应当依法设立,经批准方可从事无障碍环境认证;认证机构依据无障碍环境认证规则开展认证工作。

  通知强调认证结果推广应用,指出残联、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推动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市场采购等领域广泛采信无障碍环境认证结果,推动将无障碍环境认证结果纳入各类公共建筑质量评奖、评价或考核。为保障认证质量,通知要求对无障碍环境认证及采信应用等活动与结果进行监督管理;对认证活动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无障碍环境认证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无障碍环境认证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也将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和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