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不平庸 勇敢去追梦

2022-11-28

  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各种选择,在平庸与梦想面前,你是选择接受平庸,还是勇敢追梦?来自广东的杨晓婷做出了她的选择。

  杨晓婷原本是广州市番禺区富丽中学的一名普通高中生,在五年前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而渐渐失去了视力,读高二时眼睛已完全看不见,无法正常参加,无奈只能辍学在家。考大学的梦想破灭了,从那时起,杨晓婷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希望,一度委靡不振,梦想对她而言,似乎已成为了遥不可及的存在。

  在得知可以用盲文试卷参加高考后,杨晓婷不再郁郁不欢,她下定决心自学盲文,重燃追梦的勇气,开启了追梦之旅。2019年,她成为了广东首个使用盲文试卷的考生。参加高考时,她用11.7个小时完成一套95页的盲文试卷,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收到了广东第一封盲文录取通知书,她的大学梦想实现了。高考是一场的旅程,也是杨晓婷追梦的起点。考上大学的目标达成后,她也没有因此而懈怠,在大学里,她依旧继续努力着,不仅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斩获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二等奖、拿下省残运会双人单车项目两块银牌,还通过“专升本”考试考上了本科大学。今年八月,她带着一份大学英语四级盲文真题来到大学报到。

  今年与杨晓婷一样进入大学的,还有“扭扭车”男孩张亮。张亮因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而无法独立行走,只能通过扭扭车代步,与同龄人相比,他显得十分瘦弱。身体上的痛苦并没有将他打倒,反而让他更加坚强,他用乐观豁达的心态与命运作斗争,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深圳理工大学。

  每个人都是普通人,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没有人生来就优异,没有人生来就伟大,是磨难造就了成功,是平凡成就了伟大。杨晓婷和张亮都是这个世界上无数普通人的一员,他们甚至比普通人遭受了更多的磨难,但在追梦的路上,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杨晓婷在无光的世界里勇敢地追梦,她虽然是盲人,但并不比别人差,如果别人付出一分的努力,她就付出十分努力,她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获得成功。张亮一直坚持用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他相信自己骑着“扭扭车”也一样能够收获精彩的人生。在未来,张亮要驾着扭扭车,走向更远的远方,遇见更好的自己。平凡但不平庸,平凡的人,也可以怀揣着自己的理想,走向梦想的彼岸,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梦想人人都有,可是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梦想,多少人因为追梦路上遇到阻碍而想要退却,多少人因为一点挫折而一蹶不振?追梦的过程是艰辛的,但也是快乐的,追梦是享受幸福的过程,幸福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争取的。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时代赋予我们使命与担当,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我们都是奋斗者,都是追梦人。我们拥有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可以做一个平凡的人,但不能做一个平庸的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庞大的,平凡的人能成为英雄,平凡的力量汇聚起来也能创造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