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协会召开2022年第一批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

2022-10-01

  2022年9月20日,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召开了2022年第一批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对《0~6岁听障儿童居家康复服务指南》等8项团体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本次送审标准涉及听力、孤独症儿童、慢性肾病的康复服务以及融合教育、辅助器具服务,来自相关领域的14名评审专家、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以及协会标准工作部、团体标准秘书处的有关人员参加了审查会。协会副秘书长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国残联“残疾预防与康复科技创新研讨会”和“‘十四五’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发展指导意见研讨会”有关内容。侯平表示,协会要积极贯彻两个专题会议精神,落实中国残联领导关于标准化工作的指示要求,广泛吸纳科研、服务、企业等机构参与标准制定工作,通过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消除业务盲区、完善康复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康复服务中的引领规范作用。侯平要求与会专家从标准的总体性、适用性、规范性等方面严格审查,确保标准质量。

  审查过程中,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首先介绍了标准编制背景、工作过程及核心内容,并回答了专家问询。

  专家对标准送审稿逐条进行了审查。专家认为,送审的8项团体标准技术文件齐全,内容和形式符合标准化要求,标准通过了审查。专家建议,起草组需研究分析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修改完善并形成报批稿,争取早日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