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调度会议

2022-10-01

  9月28日,中国残联召开全国残疾人就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残疾人就业工作形势,调度2022年全国残疾人就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分管理事长和教就部、就业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地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实施方案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就业状况调查、《“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出台、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筹办、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组织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程凯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一系列稳岗纾困促就业政策的作用下,当前全国就业状况基本保持稳定。未来一段时间,受外部环境和疫情影响,实现今年就业目标的压力依然不小。残疾人作为就业困难群体,劳动关系脆弱、自主择业能力不足,失业风险增大,社会关注度高,稳岗纾困促就业的压力更加不容忽视。他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第四季度的残疾人就业工作提出:一要进一步融入大局,推动政府促进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主体责任更好落实。要努力确保各项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及地方实施细则在年内落地见效。要科学预算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二要实事求是,保质保量完成未就业残疾人调查摸底等基础工作,要通过数据比对、走访入户、第三方评估等措施,确保各项就业数据真实管用;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拓展项目、提高质量、规范流程,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的信息化、社会化、规范化水平;四要以有就业意愿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为重点,高质量组织实施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各项就业创业促进项目,千方百计促进城乡残疾人就业增收,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就落实中国残联印发的《残疾人职业培训服务与管理办法》进行了布置,就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相关政策问题进行了解答。北京、河北、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南、宁夏7个省份分别做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