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协会召开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康复科技创新和服务标准化工作研讨会

2022-09-28

  近日,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秘书处召开了康复科技创新和服务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曹跃进、副秘书长侯平、标准工作部主任王保华以及特聘专家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残联“残疾预防与康复科技创新研讨会”和“‘十四五’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发展指导意见研讨会”专题会议精神;听取了协会标准化和科技创新工作汇报。

  关于标准化工作,会议指出,在协会标准工作部的带领下,一批团体标准相继推出,既有服务类,也有技术评价和产品类,涉及各类残疾人康复以及孤独症儿童康复和辅助器具服务,成果显著,业内影响力明显提升;进入2022年,目前又有3批次17项申报的团体标准批准立项,任务压力很大。

  会议要求,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国残联两个专题会议精神及中国残联领导指示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加强科技创新活动,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为此,一是要求专业委员会,结合自身业务,重视并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康复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加快康复服务类标准编制进度,消除业务盲区,完善服务标准体系。三是严格执行团体标准制定程序,针对个别申报标准,必要时可进行前置审核,确保聚焦定位准确。四是开展标准宣贯工作,依托相关专业委员会,制定宣传推广计划,充分发挥标准在康复服务中的引领规范作用。五是对于应用广泛、技术成熟的团体标准,要积极申报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