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世明:让视障人士文化生活不再“慢半拍”

2022-05-16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长期致力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也全程见证了《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的落地实施。在《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之际,他就条约可能带来的变化谈了看法与期待。

  无障碍阅读未来可期

  吕世明说,宣传文化出版部门和残联组织以及高校等多方共同促成了《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落地。作为本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有幸全程见证了《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正式实施。他认为,条约的实施将为阅读障碍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现实生活中可以满足盲人阅读的书籍、观看的电影和有声读物仍然短缺,因版权方面的客观局限等诸多原因,导致数量不足、成本太高,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这成为视障群体共享文化生活的羁绊。”吕世明非常期待《马拉喀什条约》为广大阅读障碍人士获取更多更好的无障碍图书、无障碍影像资源带来更多便利。他认为,促进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群体平等便捷地获取文化资源、信息数据,消除客观障碍、人为障碍,也正是包括版权权利人、无障碍服务者等社会群体应尽的时代责任。

  建设人人共享的无障碍环境

  吕世明认为,《马拉喀什条约》的实施将提高我国对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履约水平,彰显负责任大国在人权保障中的实际行动和美好形象,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温度与情怀。

  “在新时代,视障群体的需求更多、更广泛,他们的心灵更需要知识的滋养,需要有便捷自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熏陶。”吕世明建议,条约实施后,相关部门可以将最新的院线电影、热播电视剧改为无障碍版本,让视障人士有机会跟普通人及时看同一本畅销书、同一部热播电视剧。视障人士不再“慢半拍”,将有助于他们和周围的亲朋好友形成共同话题,有助于他们融入社会主流文化生活。

  “促进无障碍环境惠及社会全体成员,这一理念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吕世明说,《马拉喀什条约》将范围更广的“视力障碍者”和“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也列为受益者,从很多具体方面都可以看到,《马拉喀什条约》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视障者提供更多文化服务

  “无障碍环境建设先解决的是‘有没有’,然后再向‘好不好’提升。”吕世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无障碍法制环境日益优化,已经不再是专为小众所使用的“特惠”,而是为社会大众所必需的“普惠”。

  《马拉喀什条约》将对实施条约的所有国家产生具体的积极影响,包括提高对于印刷品阅读障碍群体和残疾人面对挑战的认识,加强社会融合和文化参与,减少贫困。据此,吕世明认为,条约在中国的正式生效将会成为提升盲人基础教育水平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未来会有更多盲人得到更高层次的教育。

  我国现有1730万视障者,他们对文化产品的渴望也得到了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一方面,《马拉喀什条约》将促进相关各方丰富为视障者提供文化服务的手段和种类,通过制作有声书、播放无障碍影片等方式为视觉障碍人士提供更多文化资源服务;另一方面,无障碍的环境包括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和服务无障碍三大领域。随着《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的落地实施,未来无障碍环境将会迎来更充分的发展。无障碍的公益诉讼也会为《马拉喀什条约》的实施保驾护航。

  吕世明说,希望条约的落地实施能够助力全国人大正在推进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通过法治力量和文化传播,让无障碍环境建设为社会全体成员带来安全、便捷、舒适、自如的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