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及早安排做好2022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2022-01-17

  日前,中国残联发出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继续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列入各级残联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残疾人稳就业举措,抓早抓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各项工作。

  2021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25023人,中国残联统筹部署,要求各级残联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行动,明确责任,加强工作督导,以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和全国助残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推进各地及早启动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要求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毕业生就业服务需求。多次召开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督导推进会,协调人社部、教育部针对全国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各部门通力配合,精准施策,加强就业引导与服务,截止到12月30日,2021年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再创新高,初次就业率超过80%,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2022年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接近3万人,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为此,中国残联总结2021年经验,及早安排部署,要求各地继续将2022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就业服务的重中之重,前移就业服务关口,摸清底数和需求,完善毕业生“一人一策”就业服务档案。持续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将促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纳入《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地方实施办法,落实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机制,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积极招录、招聘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见习。充分运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https://www.cdpee.org.cn)开展线上招聘、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等各类活动,帮助未就业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再择业”和更加积极主动的就业观念。

  中国残联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2022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和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及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树立成功就业创业的典型,引导毕业生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支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