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来昌调研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2022-01-17

  1月11日下午,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一行来昌调研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赖伟,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随同调研。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何剑锋,副理事长邹凯,市政府副市长彭开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余颖等参加调研。

  程凯一行先后到南昌县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点、进贤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共富车间、进贤县维雨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和进贤县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点实地调研,对南昌市“十四五”残疾人就业创业“十百千万亿”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程凯对南昌市“十四五”残疾人就业创业“十百千万亿”行动计划和康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程凯强调,残疾人就业创业是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同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各有关部门要把稳就业作为兜住残疾人民生底线的重要工作之一,牢牢抓住残疾人就业增收工作主线,千方百计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与兴业,实现收入稳定增长,让残疾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程凯要求,各级残联要继续抓好国务院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落实,加强定点康复机构的规范化管理,不断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覆盖面,抓好筛查环节,提高救助质量,努力实现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使残疾儿童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南昌县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点—“仁美坊”,程凯认真听取了服务点建设规模、经营项目、运营管理等情况的介绍,并与残疾员工握手交谈,询问她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他希望企业运用好平台,把品牌做大做强,走出一条有特色属于残疾人自己的就业创业之路。“仁美坊”,是我市首个残疾人手工制品售卖专店,在新洪城大市场落户营运,使残疾人手工制品迈出了走向市场的第一步,为残疾人手工制品走出江西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

  在进贤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共富车间,程凯详细了解了车间生产和残疾人就业情况,鼓励企业要发挥优势,加大非遗传承和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更多残疾人增收致富。进贤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共富车间,以残疾人为主体,发挥当地毛笔产业优势,于2021年12月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共安置了20名残疾人在车间工作,辐射带动了周边60余名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

  在进贤县维雨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程凯察看了机构场地设施情况,亲切看望了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他表示康复机构要当好“爱的守护人”,让残疾儿童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同享一片蓝天。进贤县维雨自闭症儿童训练康复中心致力于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的专业机构,是我市首批完成提升改造的康复机构,也是进贤县唯一一家儿童康复机构,迄今为止办学9年,康复个案达200多例。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总结,已初步形成出一套以“正常化”康复教育为核心的康复教育理念及策略。

  在进贤县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点,程凯与负责人就生产运行、销售情况和政策扶持落实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进贤县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点,主要销售进贤县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指导当地残疾人手工艺品制作和其它产品的生产加工,为进贤县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提供统购统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