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亿”行动 助残共富 ——市残联制定南昌市“十四五”残疾人就业创业“十百千万亿”行动实施意见

2021-11-30

  为不断扩大残疾人就业创业规模,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就业创业质量,实现共同富裕,“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勇争先”,打造南昌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升级版,推动新时代南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就业创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市委对新时代残疾人工作提出的“全省站首位,全国列前位”目标,一以贯之实施残疾人工作“龙腾”策略,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帮扶政策,着力破解制约残疾人就业难、创业难、增收难等瓶颈问题,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努力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消除障碍,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分散就业、集中就业、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特长就业、自主就业创业,实现共同富裕,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我市广大残疾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不掉队,全面开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

  工作目标

  围绕残疾人分散就业、集中就业、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特长就业、自主就业创业等方面,全面做好调查摸底、资源整合、优势提升,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亿”行动:

  十:聚焦打造十个残疾人就业创业特色优势品类

  百:宣传百个乡镇培育孵化百个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组织

  千:覆盖千个村(社区)评比选树千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带头人

  万:动员组织万名残疾人参与分散就业、集中就业、居家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就业等多元就业形式

  亿:共同创造亿万产值,让我市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工作举措

  (一)努力形成“一县一品”就业创业新格局

  各县区要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积极做大做优做强残疾人从事的已有产业,如:进贤县的文港毛笔、安义县的宗山米粉、南昌县的昌南丝网花、新建区的品香斋食品、东湖区的手工串珠、西湖区的绢制团扇、青云谱区的南昌瓷板画、青山湖区的葫芦烙画、高新区的沐阳纸品等,培育开发适合残疾人的特色产业(产品),在全市形成“一县一品”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格局。

  (二)积极建设“一基地一平台一服务点”

  以残疾人为主体,就业创业为手段,共同富裕为目的,按照“政府扶持、部门参与、市场运作、残联负责、平台运营”的原则,创建南昌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探索实现五个统一(统一平台、统一标识、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引进社会力量成立南昌市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营销平台,指导残疾人手工艺品制作和其它产品的生产加工,推动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销售,为全市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提供统购统销服务。全市各县(区)要结合当地残疾人就业创业优势特色品类成立相应品类的专业合作社,每个县(区)至少要建设一个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点(职业康复站)或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售卖专柜,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所需资金可以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列支。打造“残疾人+合作社+公司+平台+服务点+基地(产业园)”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模式,为残疾人生产、加工、销售、培训提供有力服务,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三)推动组建南昌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互助会”

  组建由助残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企业、残疾人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网络直播员等组成的南昌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互助会,互助会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群众组织,致力于动员、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残疾人共同参与“一县一品”工程和“一基地一平台一服务点”建设,激发广大残疾人的主人翁意识,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凝聚起残疾人自主创新创业和社会扶残助残的强大力量。

  (四)创新成立南昌市助残就业创业“公益联盟”

  按照“共建共享、信息互通、助残惠企、残健融合、促进就业”的原则,邀约一批有助残意愿的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成立南昌市助残就业创业公益联盟,促进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破解残疾人就业难、创业难、增收难等瓶颈问题。

  (五)创建网络直播带货平台

  随着5G网络时代的到来,视频电商带货已是一种新趋势,也是疫情影响下的购物新常态。为充分运用好网络这个大舞台,帮助展示、销售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宣传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根据残疾人的特点和残疾人手工艺品(产品)特色,与专业网络直播公司合作,依托专业公司的技术、管理、运营、人力资源等优势,搭建一个具有商品展示、订单管理、营销工具、实时互动、售后模块、人才实训等功能的网络直播带货平台。

  (六)开展评选树立典型活动

  根据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类和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服务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技术能手”“致富能手”“创业标兵”“优秀基地”等评选活动,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宣传,发挥好残疾人自强模范、特殊人才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先进典型激励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就业创业,奋发进取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

  全市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认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共同富裕的认识上来。“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勇争先”,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南昌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组长,分管就业工作的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市残联教就科、宣文科、组联科、维权科、就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各县(区)残联理事长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残联就创中心,分管就业工作的副理事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就创中心主任为副主任。各县区要建立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专班,扎实推进残疾人的就业创业工作,开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二)加强宣传动员,凝聚多方力量。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残联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十四五”残疾人就业创业“十百千万亿”行动。发挥残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就业创业,通过自身劳动致富,过上美好生活,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调查摸底,掌握精确数据。

  全市各级残联要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企业、基地、手工作坊、残疾人家庭进行调查研究,掌握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第一手资料,对残疾人就业创业要分类建好台账,实行“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真正做到残疾人就业创业底数清、情况明。

  (四)加强经费保障,确保取得实效。

  各县(区)要根据本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本县(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方案。不断完善长效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经费保障机制,将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经费纳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计划,持续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资金的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注重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激发社会力量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参与热情,推动社会力量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投入,形成多渠道、高绩效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实施意见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确保“十百千万亿”目标任务得到有力实现,让残疾人通过就业创业达到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