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在北京开幕

2021-10-17

  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与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的2021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以下简称福祉博览会)于10月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博览会分六大展区,展出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全方位展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发展成果,展示我国辅助器具领域前沿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有200余家企业参展。

  辅助器具是帮助残疾人补偿、改善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的最基本、有效的手段之一。本届福祉博览会以“发展辅具产业,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设残疾人辅助器具成果展区、助行移动、假肢及矫形器、无障碍设施、康复、信息沟通等专业展区,多维度展示我国残疾人、老年人辅助器具新产品、新技术。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等,累计为1252.5万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2020年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超过80%。各级残联组织为111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服务,有力促进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据介绍,在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专业服务网络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机构2027个。同时,各级残联组织利用2400多辆流动服务车将辅助器具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打通了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届福祉博览会为期三天(10月15—17日),聚焦“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和“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大主题,举办多场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等活动,搭建辅助器具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

  为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化商贸交流平台,本届展会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利用微信小程序“福祉在线”,推出云端展览展示、同期活动直播、互动洽谈等,最大程度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各方有效联动。

  据了解,福祉博览会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14届,有效促进了全社会对残疾人、老年人辅助器具服务的关心、支持,推动了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