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我为盲人办实事”提升盲人幸福感

2021-10-17

  每年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在第38个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山东省济南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丰富视力残疾人的生活,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盲人群体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目前全市约有15000名持证视力残疾人。近年来,济南市加大对盲人的精准帮扶力度,强化适合盲人自身特点的特色培训,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盲人群体的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将为盲人朋友办实事、解难题放在突出位置,在践行服务理念的同时不断提升盲人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史力行助力盲人行业提档升级

  受自身因素影响,盲人的就业途径单一,盲人按摩是眼下盲人就业从事最多的一个行业。据调研数据显示,全市盲人按摩机构共有192家。但受限于规模小、布局分散、服务标准不统一等因素,盲人按摩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仍相对较低。为改善这一状况,今年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立足盲人群众呼声,对全市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机构进行规范化建设和品牌化打造工程,助力全市盲人按摩机构抱团发展、提档升级。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坚持“五化、六统一”,即:全市盲人按摩机构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数字化、社会化发展;统一门头标牌,统一LOGO标识,统一制度上墙,统一工作服装,统一按摩用品,统一服务规范。

  为将这项工作办实、办好,让盲人朋友满意,市盲导中心将全市符合品牌化打造条件的盲人按摩机构和中心的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党员群众全程挂靠品牌打造全过程,深入到按摩机构,从政策解读到统计数据,从测量床椅尺寸到做好心理疏导的正能量传播,盲人按摩机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建立起24小时联系,切实解决盲人朋友的难心事、揪心事。

  天桥区益杰盲人推拿的老板段益杰是此次工程的首批受益人。自己经营多年的小店,经过改造后不仅更换了门牌、标识、床罩,全新的LOGO以及制度上墙,都让小店看上去更加正规,焕发出新的生机。“客源比以前多了,收入也增加了。”说起改造后的变化,让段益杰喜不自禁。

  据了解,本着成熟一家改造一家,成熟一批,改造一批的理念,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盲人按摩实训、信息化培训、岗中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班等,截至目前累计培训盲人200余人次。培训中,在提高盲人按摩师技能的同时,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和“红心向党”残疾人励志分享等内容,接受党的精神洗礼;

  5月13日,为庆祝第31次全国助残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举办“听党话颂党恩百名盲师展风采”活动,成立了全市首个盲人志愿服务队。作为泉城建设的一支特殊的力量,盲人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泉城增添了一抹最靓丽的风景线;

  6月11日,盲导中心联合爱心单位组织“学党史办实事为盲人健康护航爱心公益行动”免费为盲人进行查体。很多盲人是第一次查体,在活动中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示盲人群体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6月25日,组织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携手盲人畅享美好生活”活动,升国旗、唱国歌、演讲比赛、参观英雄山战役纪念馆全景画展馆……进一步凝聚起携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智慧;

  10月12日,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组织举办了“庆祝国际盲人节,共享美好生活”文化联欢活动,启动了“石榴籽一家亲”一助一帮扶项目……

  件件实事,桩桩惠民。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党员干部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效照亮了初心,点亮了盲人群众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