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云南盲人集结上海!沪滇对口帮扶又有新动作

2021-10-17

  10月12日,沪滇对口帮扶云南盲人按摩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开班。

  开班仪式上,上海市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王爱芬对云南盲人按摩高级研修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今年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之年,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此次研修班是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具体举措。

  据了解,此次盲人按摩高级研修示范项目是2021年上海市残联对口帮扶云南省困难群体的两个项目之一。由云南省残联组织15个州市农村户籍的35名优秀盲人按摩师到沪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学习。针对盲人医疗按摩的特点,此次培训制定了详实的计划,选派中医推拿专家教授现场授课,以中医理论结合按摩实训,让学员们更直观、更全面、更便捷地学习按摩的手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医疗按摩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培训、实操培训、考务测试、交流互动和拓展活动、就业招聘。盲人按摩师通过考核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颁发研修结业证书。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还将组织开展盲人按摩机构定向招聘。

  王爱芬强调,随着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近年来,上海市残联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东西部协作的新生力量,服务国家战略,服从发展大局,通过多次实地调研,统筹推进对口帮扶项目落地;运用优质资源,实现最大效益,本次云南盲人按摩高级研修班是市残联首次推出的对口帮扶特殊项目,将充分发挥学科支撑优势,从教学师资和生活条件方面为学员们提供优良保障,帮助云南盲人按摩师掌握更多更精湛的中医推拿技术,为其实现更高层次就业提供有利条件,实现“云南所需,上海所能”的对口援助目的。

  云南省残联理事长、党组书记赵正富,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郭咏军,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熊英、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许铁峰出席仪式。上海市残联办公室、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同志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