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玻璃墙,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2021-09-27

  9月25日是第64届国际聋人节,2021年国际聋人节的主题是“打破玻璃墙,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9月17日,由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残联、吴兴区文广旅体局联合主办的“科技传播文化,阅读打破障碍” 国际聋人节活动在吴兴区图书馆举行,聋人朋友们通过参观展馆、体验无障碍设施、观看无障碍电影等感受科技带来的魅力,打破阅读障碍。

  下午1点,吴兴区图书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读者,吴兴区残联和吴兴区聋人协会组织30位聋人朋友走进吴兴区图书馆,用心灵去感受无声的科技魅力。

  在手语老师的翻译帮助下,吴兴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一边引导他们参观各楼层的区域空间,一边讲解智能机器的功能。

  在吴兴区图书馆内的视障阅览室里,工作人员向大家仔细介绍扩视仪、智能阅读器等高科技产品和各类盲文书籍。

  在读者借阅空间,还现场演示了紫外线自助图书杀菌机的使用方法和参观了各种无障碍设施。完善的区域功能、宽敞的空间布局、先进的服务设备、舒适的座椅丰富的藏书,行走在图书馆各个空间,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赞叹阅读的环境雅致幽静,借阅的方式舒适便捷。

  “今天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这里有很多的高科技和完善的无障碍设备,对我们残疾人来这里学习阅读真的帮助很大,感谢政府对我们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和关爱。”听障人士包雪峰打着手语说。

  活动中,大家还一起手工制作了宫灯和观看了无障碍电影《难忘的岁月》,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国际聋人节。

  “图书馆作为社会公共文化建设单位,肩负着满足特殊人群文化需求的使命。通过本次活动走进他们的世界,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拉近与他们的距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吴兴区图书馆馆长王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