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飞镖项目推广活动在沪成功举办

2024-03-16

  春天的申城迎来了首次大型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3月11日至17日,第八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飞镖项目推广活动在奉贤举办。活动以“逐梦‘贤’城 ‘飞’越自我”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湖南8个省市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4支队伍参加,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志愿者总计超400名。

  3月14日下午,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汤艳,奉贤区副区长吕将、中国残奥委员会项目主管邱志毅、市残联兼职副理事长金晶及江、浙、皖、沪等省市的残疾人文体中心负责人和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吕将、邱志毅分别致辞。

  本次活动由中国残联主办,中国飞镖协会支持,上海市残联、奉贤区政府承办,上海市残疾人文体中心、奉贤区残联等单位协办。启动仪式上,奉贤区残疾人艺术团和上海市残疾人艺术团分别表演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滚灯《盛世龙腾》和舞蹈《疾风劲草》。

  飞镖项目推广活动由专家讲座、赛事活动、互动体验等多版块构成。活动期间,中国飞镖协会培训与发展委员会主任林杰等专家为全体学员进行了飞镖项目概述、竞赛规则解读,项目发展现状和比赛注意事项讲解。上海市还开展了全国残运会飞镖项目选拔赛,全市16个区积极参与,为参加2025年全国残运会选拔人才。

  针对残障人士的身体状况和特殊需求,比赛共设肢体残疾站姿男子个人组、女子个人组、肢体残疾坐姿男子个人组、女子个人组、听力残疾男子个人组、女子个人组六个组别,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飞镖运动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支持,还需要精细的脑力计算。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每一次投掷都是一次挑战。来自湖南省队的陈勇(男子肢残坐姿)练习飞镖项目3年,他认为“这是一项挑战自我的运动,通过训练来突破自己。这项运动在家里也能练习。它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和勇气,让自己更坚强。”

  中国飞镖协会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本次飞镖项目推广活动裁判长陈海龙介绍说,飞镖运动不仅让残疾人运动员感到运动的快乐,还帮助他们提高反应能力和身体机能,对于他们的康复和生活质量的提升都非常有益。

  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介绍项目推广情况时表示,此次活动是上海近年来首次举办的大型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结合第八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的主题,上海焕新特色品牌,主动担当作为,办出了冰雪季特色活动水平,体现了上海地方特色,展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办赛水平和城市温度,促进了残健融合,体现了上海“追求卓越、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

  通过本次推广活动,联动华东、华中、华南等多个省市区,吸引更多残疾人士参与其中,用努力和拼搏书写辉煌。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的运动机会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