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政府残工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4-03-16

  3月15日下午,苏州召开市政府残工委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残疾人工作目标任务。市政府残工委主任、副市长查颖冬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盛乐主持会议,市残工委办公室主任、市残联理事长胡岚作工作部署。

  查颖冬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今年残疾人工作,强调了五点意见:

  一是聚焦基本生活,进一步强化残疾人兜底保障。

  要加强残疾人托养工作,合力构建高质量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进一步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提高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要建立健全对困难残疾群众主动发现、动态监测、信息共享、精准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进一步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要有效调动基层治理力量,守牢民生底线。

  二是聚焦自立自强,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

  要合力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权利,让更多残疾人通过接受教育提升素质;要积极探索孤独症儿童职业教育,率先探索大龄孤独症人士教育就业的苏州经验;要持续优化残疾人就业服务,激发残疾人就业内生动力;要推进残疾人公务员定向招录工作,残工委成员单位要积极作出表率,带头安排残疾大学毕业生就业。

  三是聚焦便捷高效,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公共服务。

  要持续提升康复服务水平。重点抓好儿童康复,特别是要关注好孤独症儿童群体。相关部门要协调推进孤独症全程服务试点工作,确保形成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性、可复制推广的试点成果;要全面加强基层“残疾人之家”服务阵地建设;要不断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使文化体育健身活动成为残疾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

  四是聚焦融合共享,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出行环境。

  要加大统筹力度,合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要加强对新建住宅小区无障碍停车位的监督和管理;要健全完善无障碍体验督导工作机制;要深化科技助残改革创新,探索更多具有苏州特色、便利残疾人出行需求的“新路子”。

  五是聚焦协同联动,进一步凝聚残疾人工作合力。

  各级残工委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好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把扶残助残作为分内之事,在政策制定、资源供给、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更好服务保障好广大残疾人。

  市残工委办公室主任、市残联理事长胡岚从五个方面做了新年度的工作部署。一是服务大局,高标准推进惠残民生实事;二是完善制度,强化残疾人兜底保障和就业增收;三是注重成效,不断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四是整合资源,加大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保障;五是强基育人,激发残疾人基层组织生机活力。

  会上,市人社局、市住建局、昆山市残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对2023年度全市残联工作先进集体、全市高质量“残疾人之家”和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十佳助残先进个人作了通报表扬。

  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各县级市(区)残联理事长,以及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