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活动走一万步,值了!”

2024-03-16

  “我会买地铁票啦!”在地铁电子售票机前,一群特殊的孩子高兴地欢呼着,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现场的志愿者听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很欣慰,“这次活动走了一万多步,值了!”

  这是一次温暖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更是一场关于爱的盛大“旅行”。阳春三月,是全国学雷锋活动月。无锡市新吴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联合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开展“特需学生自主购物社会实践活动”,以“党建+志愿服务”创新活动形式,更好地传承志愿服务精神,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1公里一点都不远!”

  乘坐地铁对于健全人来说并不稀奇,不管是日常通勤还是外出游玩,已经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对于参加本次活动的10名特需学生而言,却充满了挑战,因为此前他们还未曾在没有监护人、老师陪伴的前提下坐过地铁。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每位学生都由党员教师和企业志愿者共同陪伴,组成10支爱的小分队,开启了一场春日旅行。“1公里一点都不远,来,大家牵好手,我们出发!”

  “我会自己进站啦!”

  当孩子们兴奋地走进地铁站后发现,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叔叔阿姨们已经早早地在等待着大家,小朋友的“大朋友”们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加入这场“旅行”。

  地铁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售票机前,细心讲解购买流程,并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使用硬币购买地铁票。随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完成了安检、在闸机口刷卡、进站的流程。大家切切实实感受了一把“超级VIP”的待遇。拿着手上的地铁票,芮芮兴奋地说:“我要告诉妈妈,我会自己进站啦!”

  “谢谢超市阿姨!”

  经过地铁的三站旅行后,孩子们来到了目的地——大润发超市,开启了“买买买”的购物模式。大家拿着老师为他们准备好的20元纸币,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一溜烟地进入了超市。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这群特殊的小顾客遵守超市购物规则,在零食区挑选好自己喜欢的物品后,去收银台付款,亲身体验了快乐的购物过程。

  这场关于爱的“旅行”,虽然在微信运动步数上只有将近10000步,但它蕴含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的“旅程”却在无限延伸……

  一次两次的善举是萤火、是微光,但当无数萤火微光持续汇聚,就足以照亮特需孩子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