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凯: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 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2024-03-15

  3月14日,中国残联主席程凯在青岛调研残疾人工作。副省长王桂英,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惠陪同调研。

  程凯首先来到即墨区祥泰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详细察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职业康复、托养照护、文化生活等情况,对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工作给予肯定,鼓励残疾青年积极学习职业技能,主动融入社会。在城阳区东旺疃社区,程凯详细了解社区结对助残扶残机制和举措,入户看望慰问残疾人。在青岛市盲校,程凯察看了学校建设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知识,通过奋斗拥有自己的出彩人生。

  调研中,程凯对青岛市打造“康教医工养”多元融合康复服务模式、“网格化管理”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创新视障儿童特殊教育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不断把残疾人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要弘扬践行“平等、融合、共享”价值理念,持续提升残疾人友好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帮助残疾人创造更多教育机会和发展条件,为残疾人提供人生出彩机会。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八代会要求,围绕残疾人新需求、新期盼,优化残疾人关爱服务,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青期间,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李东梅到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题调研了残疾人法律维权工作,对我市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密织残疾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创新搭建公益法律助残平台,着力推动构建残疾人法律服务体系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程凯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在青备战巴黎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跆拳道队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