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就业援助月”成果丰硕!

2024-03-15

  “我已经入职两周了,负责产品检验工作,公司包3餐和住宿,试用期1个月。”3月4日,36岁的肢体残疾人徐先生表示,通过参加“就业援助月”招聘会,自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2024年重庆市“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要求开展,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组织实施,围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主题,于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区县相关单位通过开展走访摸排、制定分类援助计划、举办招聘服务活动等方式,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就业服务,增进民生福祉。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市残联组建工作专班,提前精心、精细、精准谋划,聚焦残疾人重点群体和用工企业,充分运用数字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提升促进残疾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质效,通过深入实地走访摸排,加强部门多跨协同,突出就业供需双方信息数据归集和数字应用赋能,为有就业能力和需求意愿的残疾人重点对象和用人单位提供“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精准服务,打破供需就业信息壁障,实现促进残疾人重点群体就业高效匹配、精准匹配。

  具体而言,一方面,依托全市大数据平台将有就业需求的求职人员名单进行精准梳理比对,建立帮扶对象求职台账。另一方面,大范围开展访企拓岗活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了解经营状况及用工、缺工情况,掌握企业用工岗位需求,挖掘就业岗位。

  此外,结合困难残疾人特点和需求,主动上门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精准就业帮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残疾人朋友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和招聘岗位信息,同步围绕新就业形态、新就业岗位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如大渡口区开展手工制作技能培训,垫江县开展无人机技能培训,巴南区开展短视频创作培训,永川区开展民间工艺品制作培训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创新开展的“直播带岗职等您来—重庆市2024年就业援助月‘就业援助,法律护航’专项网络直播活动”,邀请专业律师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有力就业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累计观看量超过2万人次,点赞量高达4.4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促进两地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联合四川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2024年川渝残疾人网络招聘会,共征集263家招聘企业;349个招聘职位;招聘残疾人数3288人。

  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共走访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2862户,走访慰问援助对象5113人,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网络)136次,提供面向残疾人的岗位6295个,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残疾人数2700人,签订就业(意向)协议残疾人数977人,维护服务残疾人合法权益26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