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个艺术新地标开了一门课,彰显城市多元特质!

2024-03-15

  花香四溢。3月10日,一个承载殷切希望的课程“艺享花开”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含苞待放。

  在二楼闻香识书空间,一班“心青年”(即心智障碍青年,主要指孤独症、智力障碍、唐氏综合征等特需青年)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志愿者的陪伴下,绘制春天的美好。

  这是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和广州市残联百企百艺项目联手推出的公益课程——“艺享花开潜能培育公益行动——特需青年文创设计课程”。课程邀请艺术家为有艺术潜能的特需青年提供免费艺术课程,提高他们的艺术能力、产出优秀的作品后,将进一步链接各方资源,将其作品转化为文创,探索他们价值实现之路。

  据悉,百企百艺是广州市残联2021年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链接全市资源打造公益艺术平台,为有艺术潜能的残障特需青年提供文创设计课程,助力该群体实现个人价值。

  2023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与广州市残联百企百艺公益项目联合推出“伊宜倚艺潜能培育公益行动——特需青年文创设计课程”,为以孤独症、智力障碍、听力障碍等为主的特需青年提供课程和展现平台,推动特需青年文创落地,倡导残健融合,获得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和正面评价,初步形成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市残联百企百艺的公益品牌课程。

  2024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与项目再度联手,在原有的公益品牌课程的基础上,以完善公益模式、打造更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为目标,推出2.0版本“艺享花开”潜能培育公益行动——特需青年文创设计课程,邀请青年艺术家、广州水墨村美术馆馆长郭青作为课程老师,提升课程计划,未来进一步提高已有艺术创作基础的特需青年的绘画能力,打造出一批更具有广州文化特色的文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