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残联举办社会化助残服务供需洽谈会

2024-03-15

  为高质量做好市残联2024年度社会组织助残服务项目及市民政局公开征集2024年公益创投项目需求申报工作,进一步梳理明确残疾人急难愁盼的服务需求,精准链接社会化助残资源,设计形成科学、专业、有效的服务项目,3月14日下午,市残联举办社会化助残服务供需洽谈会。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方春、吕秀荷出席会议。市残联机关有关部室、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市各残疾人协会负责人,杭州钱江助残服务中心、杭州海洋天堂融合就业服务中心等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这也是市残联首次举办线下助残服务供需对接会议,聚焦群体需求和工作需求,为业务部室、残疾人协会、助残社会组织、专家智库之间搭建交流洽谈空间。

  洽谈会上,市残联组宣部负责人介绍了举办本次洽谈会的背景和目的,对市残联2024年度社会组织助残服务项目申报和市民政局2024年公益创投项目需求申报的有关情况进行解读。教就部、康复部、维权部相关负责人结合业务工作提出了助残服务需求。市各残疾人协会负责人对各类别残疾人和各领域残疾人需求进行交流。

  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分享了助残服务项目设计思路和创新点。各社会组织的项目内容丰富,有探索心智障碍青年融合就业的,为视障儿童提供特长支持的,助推残疾人共富的,探索心智友好社区建设的,也有致力于为残疾人及家庭赋能增能的等等。

  浙江理工大学政法学院教授金碧华、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徐珣提出指导意见。两位专家认为,各社会组织要加强创新、融合理念,拓宽项目设计范围,尽可能覆盖到不同类别残疾人;加强资源链接,掌握市场化的运作逻辑;明晰项目定位,对残疾人需求的前期调查排摸应当更充分,方案更加具体、合理、可落地。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方春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社会化助残提出了“三个三”的工作要求。

  要坚持三个原则

  要坚持贴近中心、贴近实际、合作双赢的原则,聚焦残疾人共同富裕,从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出发,围绕残联的中心工作,加强服务能力,拓宽发展空间。

  要紧扣三个路径

  要紧扣项目化运作,将活动和服务当作项目来做;要紧扣品牌化打造,在不断的提炼、提升和完善中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品牌项目;要紧扣专业性的支持,在专家智库的指导下,提升项目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要实现三个目标

  要提升助残服务的专业水平,强化助残服务的项目管理能力,扩大助残服务的覆盖面,力求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我市的社会化助残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会上,杭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还就公益创投项目需求申报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

  下一步,市残联将根据洽谈情况,进一步推动项目供需的精准匹配,不断提高社会化助残服务的精度和准度,发挥各助残社会组织、各残疾人协会的优势,为残障群体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推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

  “最鲜活的例子就是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影响用药安全的问题。”吕世明代表说,最高检先后指导江苏、上海、广东、浙江、湖南等地探索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成功推动一些大型药企率先开展药品说明书“无障碍”改造,并增设电子二维码、语音提示等,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也得到各地药品监督、卫生健康部门和残联、消协的大力支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药品说明书实现无障碍式阅读,将会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红利。”吕世明代表说,检察公益诉讼还对一些难啃的“老大难”无障碍环境问题,比如针对盲道被占、残疾人日常所用卫生间规划不到位等等,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检察公益诉讼方式,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落地、落实和见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法治治理能力和法治治理体系现代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