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吕世明:让爱无“碍”,检察公益诉讼润物无声

2024-03-15

  “最高检工作报告是一个充满法治力量、法治精神和法治温度的好报告。报告实事求是,体现出检察机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履职办案各个环节,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接受检察日报记者刘亚采访时表示。

  “报告既宏观大略,同时又非常接地气,现场收获的热烈掌声,充分表达出人民群众心声,我为这个报告点赞!”吕世明代表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公益诉讼1983件,让爱无“碍”,共享美好生活。针对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影响用药安全,指导江苏、上海等地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推动大字版、简化版等适老化改造。

  “这些内容对我来说既亲切又熟悉。”吕世明代表告诉记者,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在颁布之前,最高检就提出建立检察公益诉讼法定办案领域“4+N”格局,这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思路,也是一个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具体举措,他感到非常钦佩。

  在吕世明代表看来,无障碍环境建设需要法治力量的保障,最高检采取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形式——无障碍和检察公益诉讼相伴而行。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之前,检察机关做了大量调研和实践,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有力推动无障碍环境真正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