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公共图书馆打造成残健融合“文化会客厅”!

2024-03-15

  3月13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杜松全,副理事长戴光铭一行赴上海图书馆东馆,调研加强公共图书馆助残服务工作,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杨春花,副馆长徐强陪同。市残联办公室、宣文体处、权益保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参观无障碍阅览室及室内外无障碍设施

  上海图书馆作为一座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早在2001年就设立了面向视障读者群体服务的“盲人阅览区”。2022年,上海图书馆在东馆一楼设置了100多平方米的“无障碍阅览室”,以视觉障碍、听觉障碍、肢体残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为残疾读者提供“送书上门”服务、协同成立“无障碍电影工作室”、提供“阳光听书郎”电子阅读器外借服务、开展“星星的孩子”线下系列活动等,通过提供无障碍的服务和资源,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持。

  杜松全听取了关于上海图书馆和全市公共图书馆开展助残服务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无障碍设施,对上海图书馆细致入微的无障碍设计和体贴暖心的服务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并与上海图书馆就进一步做好助残服务进行了研讨。双方就贯彻落实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进行了热烈讨论,计划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围绕构建覆盖“全民、全龄、全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均衡、便利、可及,不断创新残疾人文化服务特色,深化建设“阳光”品牌,提升助残服务品质,实现更高水平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杜松全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面发展残疾人事业,文化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命脉,公共图书馆正是其中的重要的力量源泉。希望上图发挥市、区、街镇多级图书馆的服务矩阵效应,在无障碍阅读等残疾人文化领域探索新模式、尝试新举措,继续提高服务能级,通过更高标准的无障碍环境认证,成为上海公共环境无障碍建设的领跑者;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中,打造符合残疾人需要的云端图书馆;将文化作为促进残健融合的粘合剂,以更加包容和多元的理念,在残疾人之间、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架设文化交流的桥梁,共同努力将公共图书馆打造成残疾人的“心灵栖息地”和残健融合的“文化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