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措并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4-03-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指为残疾人、老年人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建筑物以及使用其附属设施、搭乘公共交通运输工具,获取、使用和交流信息,获得社会服务等提供便利,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具有重要价值。

  “我住在江北区观音桥九街,附近的黄泥磅和鲤鱼池两个轻轨站,都有无障碍电梯。”2024年2月18日,周光屏和护工赵姐一起乘坐轻轨去园博园游玩。他分享到,人行天桥、轻轨站安装了无障碍电梯,出行更加方便了。

  公共设施“新改造”

  让残疾人出行更方便

  今年51岁的周光屏,曾是郴州市宜章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警察。1998年10月31日,在湘粤交界处追捕拦截一辆盗抢走私嫌疑车辆事件中发生车祸,导致脊髓严重损伤,颈椎骨折后压迫到中枢神经,造成脖子以下完全丧失行动能力。

  “去年,在江北区华唐路的人行天桥就安装了无障碍电梯,我还专门去体验了一次。”2023年5月,周光屏乘无障碍电梯直通公交站,感受到了无障碍设施的便利。

  这一便利得益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重庆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法律法规的实施。

  2022年1月1日,《重庆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同年6月,江北区残联收集了残疾人反馈的部分老旧小区附近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规范的问题线索,并提交给江北区检察院。江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取得相关证据后,于6月20日立案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办案组与残疾人代表一同来到相关社区勘查,诸多问题随之浮现。重庆地形复杂,城市交通线路虽四通八达,却也极度依赖公交体系,但江北区部分人行天桥并未设置无障碍电梯,这极大增加了残疾人出行的难度。除此之外,部分社区公共场所还存在缺少无障碍设施、无障碍坡道设置不规范等问题。

  2022年8月4日,江北区检察院、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残联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推进各个部门开展无障碍设施综合治理,对过街人行天桥无电梯、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提出了建议,进一步保障残障人士的出行安全。

  截至2023年5月,已建成的6座人行天桥加装15部无障碍电梯,多个小区设计了无障碍通道、休息座椅,并铺装具有防滑效果的地砖,多处无障碍坡道建设不规范问题已解决......江北区相关部门积极履行管理职责,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无障碍改造”

  让残疾人居家更舒心

  无障碍环境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为扩大无障碍环境覆盖面,2022年4月8日,市残联联合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区县根据不同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居家条件为困难重度残疾人量身定制家庭无障碍改造方案,加快推进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工作,让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真正成为一件满足残疾人安全、健康及生活需求的惠民工程。

  同时,市残联、区县残联以“出门难、做饭难、如厕难、起居难”等问题为重点,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案”要求实施改造,充分重视残疾人个性化需求,切实提高残疾人居家生活品质,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云阳县盘龙街道柳桥社区,居民余前华的屋外新建了一道长约12米的不锈钢栏杆,这是无障碍改造项目的成果。此前,栏杆的位置是光秃秃的一片,外侧则是高达数米的坡地,这对于肢体二级残疾的余前华来说,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余前华说,有了这个栏杆后,不仅增强了进出的安全性,自己还能趴在上面看风景。

  今年24岁的张伟患肢体一级残疾,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经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后,他家原本简陋的厕所改建成了标准化的卫生间,马桶、热水器、浴霸等卫浴设施一应俱全,更新增了U型上翻扶手、折叠浴凳等无障碍设施,大大便利了张伟上厕所和洗浴。

  张伟的父亲张光泽告诉记者,原来没有马桶和扶手的时候自己抱着儿子去厕所很费力,改造之后有了扶手这些,就方便多了。

  据了解,2024年,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继续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予以强力推进,全年将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000户以上。

  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队伍

  让残疾人生活更贴心

  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改进建议?为促进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生活,2024年1月8日,重庆市残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管局、市检察院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队伍的通知》,明确指出依法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队伍,依据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辖区内某领域、行业、点位等存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问题,开展体验促进等工作,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律法规、相关技术规范和基本知识。

  在南岸区,一支由南岸区残联、区住建委组建的无障碍环境督导队,聘请了10名肢体、听力、视力残疾人成为无障碍督导员,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区服务中整合住建、城管、司法等部门的力量,形成无障碍环境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工作合力,共同为全区残疾人营造更贴心的无障碍环境。

  “针对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同的队员们有着不同的关注点。听力残疾人更关心无障碍交流、线上看病就医;视力残疾人更关心如何安全通过马路、如何辨别红绿灯和盲道铺设情况;肢体残疾人则对无障碍卫生间更为注重。”南岸区无障碍环境督导队队长彭海廷说,公共服务、公共生活、公共出行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关键,督导队的队员们会走街串巷,入户走访,发现身边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督导队和相关部门反映,督促整改,助力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

  2023年9月,黔江区无障碍环境督导队对全区近20家医疗卫生机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巡查,发现无障碍设施存在严重不足、管理普遍不到位、建设不规范、设计不合理等突出问题,随后联合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向区卫健委提出整改建议。2024年1月,督导队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目前已完成整改97处。

  无障碍环境督导队队员既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下一步,市残联将组织无障碍督导队队员参加学习培训,深入实地体验,熟练掌握无障碍规范标准、残疾人权益保护、无障碍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充实理论储备、提升督导技巧。同时,积极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律、法规、相关技术规范及知识,促进和增强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识,营造关心、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