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上,武汉大理工大学这名盲人女博士被点赞!

2024-03-11

女博士.jpg

  “在我熟悉的视力残疾人群体中,有不少与海伦·凯勒相似的优秀人物,例如宁夏女孩黄莺。”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赞武汉理工大学盲人在读博士研究生黄莺。

  两岁那年的一次高烧,导致小黄莺视网膜色素变性,双眼只剩下光感。

  从6岁开始,黄莺的学习生涯均在特殊教育学校完成。在课堂的学习中,她看不到黑板,只能靠听来完成学习内容。

  黄莺不仅在学业上努力奋进,在生活上也要求独立自主,虽然看不到,但却一直坚持自己叠被子、洗衣服。

  2015年6月,黄莺以高出一本分数线85分的成绩考入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成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211重点大学的盲人学生。

  入校以来,她勤奋学习,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本科期间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发表科技论文,参加科技竞赛获得省级奖励,最终获得研究生保送资格,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她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之星标兵”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黄莺身体力行,在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用实践践行着这一人生格言,她的精神也感染着许多人,是大家心目当中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