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建议:推动残疾人公务员专项招录

2024-03-11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残疾人就业制度的贯彻落实,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要求,多个省份的公务员岗位向残疾人敞开大门,并且不局限于残联等特殊岗位。”王嘉鹏表示,如2023年度国考,江苏、山东、浙江等地专设岗位招录残疾人形成良好的导向作用,这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

  尤其是上海还明确了残疾人专项招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的做法更是体现了对残疾人就业的关心和爱护。

  公务员专岗招录已逐渐成为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

  建议推进残疾人公务员定向招录工作

  党政机关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残疾人参与社会意识的日益增强和教育水平的提高、科技赋能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群体不断壮大,残疾人对更高质量就业的需求明显增加。

  同时,残疾人作为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由于其自身障碍和就业环境的影响,就业仍然相对困难。尽管国家及省、市相关文件都有明确规定,但部分地区安置招录残疾人公务员的比例依然低于法定要求。

  为此,王嘉鹏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为了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就业权利,各级党政机关在每年招录机关公务员时,在保障正常履职的前提下,不得额外设置限制残疾人报考的条件。对于专岗招录的岗位,公务员主管部门、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给予适当放宽开考比例、年龄、户籍、残疾类别等级等倾斜政策。

  二、在公务员招考时预留残疾人岗位或者专设残疾人录用考试,为残疾人参加公务员考试提供便利等。可推广上海残疾人专项招录职位,实行定向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划定合格分数线的做法,以体现对残疾人就业的关心和支持。

  三、加强对党政机关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的督导考评。探索将残疾人就业工作纳入机关部门目标管理、信用承诺、文明单位评比内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四、加大对党政机关残疾人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选树和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就业创业的励志故事,真正认识到政府机关安置残疾人就业不仅能提高残疾人的就业层次,增强就业稳定性,更重要的是能起到示范、引导和宣传的作用,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整体氛围。

  据记者了解,2024年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收官之年,方案实施两年来,开创了残疾人就业的新局面。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国残疾人就业规模超过900万,未就业残疾人还有700多万,其中,中重度残疾人接近60%,40—59周岁大龄残疾人超过65%,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比超过85%,就业扶持的难度越来越大。

  为此,中国残联将再接再厉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成果,适时研究制定实施新一轮残疾人就业促进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特别是要调动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