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回眸——就业增收篇

2024-03-1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必须抓紧抓实抓好。省残联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持续巩固按比例就业和集中就业主渠道,积极拓展多形式多业态就业创业新渠道,努力形成更多浙江方案、浙江经验,助力残疾人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就业主要指标位居前列

  超额完成助残民生实事,新增残疾人稳定就业4733人,完成率118%;全省劳动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66%,高于全国平均10个百分点。

  职业技能竞赛出色出彩

  7位浙江籍选手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勇夺4金2银1铜,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三分之二金牌,金牌数、奖牌数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

  就业增收机制先行示范

  “帮扶残疾人就业增收”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

  “创新多方共建机制打造农村残疾人就业新模式”入选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为全国残联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创新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改革”获评省改革突破奖铜奖。

  制定发布全国首个《残疾人就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