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奎一行赴国家实验室等机构调研科技助残工作

2024-03-11

  近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理事长周长奎一行赴昌平国家实验室、清华大学医学院调研科技助残工作。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胡向阳,理事、计财部主任李冬生和康复部有关同志一同调研。

  周长奎一行先后听取有关专家关于个体化功能脑区剖分关键技术、机器学习辅助的大分子药物设计、微创脑机接口技术等研发情况介绍,现场考察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在偏瘫、孤独症、截瘫等患者康复方面的应用,详细了解残疾人接受相关技术服务的实际体验和功能变化,鼓励正在接受服务的残疾人树立信心,加强训练,争取早日康复。

  调研中,周长奎与昌平国家实验室、清华大学有关专家就科技助残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强调科学技术是改变残疾人命运、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的有力手段,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期望更多的科研机构面向残疾人民生需求,把解决残疾人服务领域科技难题纳入研发布局,用高水平科技成果造福广大残疾人。中国残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发挥自身优势与相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服务领域科技自主创新,为创造残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