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区残联打造多元化康复训练模式见实效

2024-03-11

  近年来,区残联不断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构建“一中心多站点”康园工疗服务架构,在全区组建13支“家庭监护人+工疗站+家庭(精防)医生+志愿者”合作队伍,积极打造残疾人多元化康复训练模式,取得实绩实效。

  一是搭建情感链接平台。建设残疾人与家人情感互动平台,积极开展亲子座谈会、亲子茶话会等活动,增进残疾人与家人的情感链接;设立居家训练室,以模拟居家形式,教导残疾人基本生活自理方法,疏导残疾人家人情绪压力,减轻残疾人家庭情感负担。

  二是加强医疗服务保障。开设残疾人绿色通道,邀请专业医务人员到站点为残疾人免费体检;邀请专科医生不定期到站点开展知识讲座,提高健康知识教育;联合社区家庭(精防)医生,定期上门探访,做好残疾人日常健康管理。

  三是联络社会志愿资源。主动联系工疗站周边资源,积极链接社会团体(社工站),联合组织丰富有效的残疾人活动;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吸引高校和社会志愿者到站点开展“志愿在康园”相关活动服务,增进残疾人社会接触面,建立残疾人社会支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