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残联到国家辅助器具 (东北)区域中心调研

2024-03-11

  2024年2月28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艾红锷省残疾人服务中心分支机构国家辅助器具(东北)区域中心,就坚决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调研。

  在辽宁省辅助器具研发基地,艾红锷与东北大学软件学院、沈阳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等院校负责同志就推进智能化辅具研发项目进行了探讨,与辽宁省医药行业协会医疗器械分会推动成立医用康复器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进行了交流。艾红锷要求基地要继续加强对高校及龙头企业的引进,强化智能化辅助器具研发合作、产业孵化,建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辅助器具创研中心,进一步完善我省辅助器具服务网络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智能化残疾人辅助器具产业研发合作上攻坚突破。

  在国家辅助器具(东北)区域中心一楼的辅助器具体验展示中心,艾红锷了解辅助器具特色便民服务窗口“服务+”的运行情况。“服务+”是国家辅助器具(东北)区域中心综合对外创新服务形式,以辅具适配服务为基础,涵盖辅助器具维修、辅助器具共享、辅助器具定改制、辅助器具体验展示等服务,是进一步促进辅具的智能化、数字化的创新发展成果。艾红锷在肯定目前“服务+”的运行模式的同时,要求相关负责人要秉承“服务无限加,贴心暖如家”的服务理念,逐步完善服务形式及内容,让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特色服务带来的便利。

  在调研时,艾红锷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八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省残疾人工作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践行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按照“1+2+10+6”总体工作思路,紧紧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靠近主战场,合力再攻坚,围绕残疾人民生保障,聚焦残疾人服务产业发展,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机制,为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贡献残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