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听设备,让听障者“看见”声音

2024-03-11

  没有了听觉的刺激,脑力肯定会下降。在我们国家,受到听力下降困扰的老年人,超过一个亿。在生活当中,他们遇到的困难,可能是我们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不过,随着光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听力障碍者现在也能够看见声音,有机会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那么如何看见声音,我们通过下面的片子了解一下。

  记者:在爱尔日宣传活动的现场,我发现了一款非常炫酷的眼镜,它是利用了透明光波导技术和语音转文字技术,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移动字幕的体验。也就是说,我现在听到的声音,正在实时显现在我眼前。

  记者体验的这副眼镜虽然和普通近视眼镜外形相似,但发挥的作用可大不相同。这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助残设备之一,AR智能助听眼镜。听力障碍者佩戴该设备后,不再需要看讲话者的口型,只需要眼镜片就能获取信息。

  与AR智能助听眼镜这种独立设备不同,很多无障碍功能都是内置在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等数码产品当中。在朝阳区的一场为听力障碍人士举办的科普讲座上,记者发现讲座不仅配备了手语翻译官,还同时配备了一个无障碍电视。

  同时很多科技助听设备细节满满,为听障人士考虑到了在嘈杂环境中,接打电话等多种特殊使用场景。

  当前北京市正积极地进行科技助听设备的推广。

  3月1号,北京市西城区为听障应届大学毕业生等听力残疾人代表,政务服务大厅、医院、残疾人温馨家园等服务部门代表发放AR智能助听眼镜。

  科技助听设备可以让听力障碍者增强个人听能,拓宽生活场景,从而进一步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