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残联系统有效推动残疾人康复就业及托养服务工作

2024-03-11

  上周,我省各级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多举措助力残疾人康复及托养服务等工作,获媒体广泛报道。同时,多地残联积极开展“全国爱耳日”相关主题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保障残疾人民生,亦引发舆论关注。

  1.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举措及成果引关注

  上周,多地残联多举措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在搭建平台方面,盐城市残联联合市人社局共同打造全省首家规范化残疾人零工市场——“有爱零工市场”,探索推行“一二三”工作法,即搭建“一个服务平台”,接入“就在江苏”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坚持“双管齐下”,动态开展残疾人招聘活动,静态强化市场阵地建设;精准延伸“三项服务”,综合便民服务延伸到底,关爱帮扶服务延伸到人,保姆式服务延伸到企。在举办招聘活动方面,南通启东市残联与启东市人社局联合举办“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残疾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12家单位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焊接工、包装工等20多个工种,43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残联、人社所等部门共同举办“春风送岗位服务保用工”招聘会活动,40多家企业提供了涉及工业、制造业、住宿和服装业等共208个就业岗位,活动现场求职者与招聘企业互动对接积极踊跃,氛围浓厚。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残联、区人社局、区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小巨人”企业专场招聘会,参会的34家企业提供了1663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用工意向226人。在荣获国家级荣誉方面,中国残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确定2023年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基地的通知》,确定了全国265家2023年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基地,我省共14家单位获评,如南通市的奥托立夫(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南通双弘制线有限公司、盐城市的薪力园实业有限公司、常州市的江苏江南铁合金有限公司等,相关信息获《盐阜大众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中工网、中国江苏网、盐城新闻网、南通网等报刊、新闻媒体,学习强国、人民号、百家号、新江苏、今日头条等客户端,启东市人民政府、南通文明网、南通市残疾人联合会等政务网站积极予以关注。

  2.有效推动残疾人康复及托养服务工作

  上周,省残联及地方残联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及托养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提升康复服务质效方面,省残联康复工作会议在泰州靖江市召开,会议部署了2024年康复工作,要求全省残联系统要夯实康复服务阵地,推进康复宣教入心入脑,依托科技创新催化服务升级,以实际行动开创残疾人康复工作新局面。《苏州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于2024年3月1日起施行,主要包括完善残疾预防和康复工作机制、健全残疾预防工作体系、保障康复服务的有效供给、完善服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在推进托养服务发展水平方面,苏州市吴中区残联召开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座谈会,对托养服务堵点难点、工作路径等问题进行解读、分析,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全区14个镇、街道残联工作人员、吴中区首批开展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服务的5家机构等参加会议。扬州高邮市高邮镇残联将生活照料、家庭保洁等列为居家托养服务主要内容,根据不同类别、不同等级残疾人的照料服务需求差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截至目前,高邮镇先后为12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达14400次。《靖江日报》《高邮日报》、央广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网、苏州新闻网等报刊、新闻媒体,学习强国、紫牛新闻、引力播、二三里、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家号、大鱼号等客户端,以及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等政务网站积极关注相关信息。

  3.聚焦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及民生保障

  近期,我省残联多举措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同步聚焦民生保障问题。一是推广冰雪运动。2月27日,第八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越野滑轮项目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在镇江市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残联主办,省残联承办,镇江市残联、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协办,以“开展冬季康复健身,助力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为主题,以越野滑轮学竞推广为内容,激发更多残疾人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进一步促进残健融合和残疾人康复健身,提高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仪式结束后,为期3天的越野滑轮学竞活动正式开始,教练员讲解了越野滑轮基本常识、动作要领和竞赛规则,并进行现场演示,近100名来自不同省市的选手一起进行学习和竞赛,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二是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宿迁市遭遇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市残联专门部署防范应对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沭阳县残联积极响应,采取有效措施对残疾人进行帮扶。县残联事先关注天气预警,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候、微信通知等方式,提醒出行安全问题;针对重度残疾人进行上门走访,详细询问御寒措施、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查看房屋有无险情、帮忙清扫地面积雪等;要求乡镇、村(居)专职委员加大巡查走访力度,并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相关信息获《镇江日报》、中国网、中国江苏网、长江网、金山网、镇江传媒网、宿迁网等报刊及新闻媒体,新江苏、一点资讯、百家号、今日头条等客户端,镇江市人民政府、“江苏残联”“镇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等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